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中心 > 科技创新

公司一项成果获技术创新二等奖

时间:2016-10-10 信息来源:总工办 作者:叶 明 何金星 字号:[ ] 分享

日前,经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滑模工程分会专家委员会最终审定通过,共评选出2016年滑模、爬模工艺技术创新成果18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公司完成的《严寒地区斜井滑模混凝土冬季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滑模工程分会“2016年滑模、爬模工艺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该成果依托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冬季斜井混凝土施工,开展了严寒地区斜井滑模混凝土冬季施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针对本工程位于温带湿润东亚季风气候区,冬季极端最低气温-38.5℃,骨料及拌和用水预热、保温困难;混凝土运输距离较远(约6km),运输过程热量损失较大,运输设备保温困难;斜井滑模混凝土施工时,引水系统及地下厂房系统已全部开挖完毕,洞内已贯通,空气已形成对流,洞内保温较困难;本工程斜井长度较长,坡度较陡,混凝土垂直运输较困难等技术难点,公司在斜井混凝土施工前,进行了有关混凝土冬季施工的各项试验,收集了各项数据,并对以上技术难点制定并实施了专项措施:通过室内试验确定冬季滑模混凝土的配合比,通过贯入阻力试验,测试不同温度下混凝土的初凝时间试验,并根据实际洞内气温情况灵活调整,选择合理参数,缩短初凝时间,保证模板滑升顺利;通过采用拌合系统全封闭保温、蓄热法预热骨料、热水拌和、供水管路保温、合理的投料拌和工艺,确保滑模混凝土的出机温度。同时对混凝土运输车用棉被包裹保温,以及洞内局部封闭、在滑模的浇筑平台上设置热风机、模板上设置加热板等综合措施,提高混凝土养护温度,使混凝土初凝时间减短;研发了钢结构滑模轨道基础装置和模喷轨道基础装置,取代了传统的混凝土基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斜井滑模采用LSD连续拉伸式液压千斤顶爬升钢绞线提升模体,安全、稳定,有效的保证安全施工;创新性采用在引水下平段组装调试滑模、整体牵引到斜井就位的新技术,施工简单,安装调试方便,工期短。

该成果有效解决了严寒地区、大直径、陡倾角、长斜井混凝土滑模施工技术问题,保证混凝土的入仓和养护温度,使混凝土施工环境趋于常温季节环境,作为严寒地区陡倾角、大直径、长斜井冬季滑模混凝土在国内其他工程中尚未出现,通过冬季施工准备和现场布置及一系列的冬施措施,使得严寒地区斜井滑模混凝土变成的现实,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总体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