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安全守卫者——记乌东德金结项目部安全总监、优秀共产党员刘波

时间:2017-11-27 信息来源:机电安装分局 作者:杜文举 字号:[ ] 分享

1962年出生在云峰水电站的刘波,是个不折不扣的水电人后代。1979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38年。

38年间,刘波先后参加了太平哨水电站、太平湾水电站以及现在的乌东德水电站等工程的建设。从初到单位啥都不懂的年轻小伙子,到如今成熟稳重的技术骨干,从工人、施工队长、物资部长、安全部长,到现在的项目安全总监,一座座水电站见证了他的欢笑、泪水、感动和成长。

2013年7月,机电安装分局承建了乌东德水电站金结安装工程,刘波担任安全总监一职。乌东德水电站是国家Ⅰ等大(1)型工程,电站厂房布置于左右两岸山体中,均靠河床侧布置,各安装6台单机容量为850兆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0200兆瓦。这座世界级水电站,质量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施工点面多、安全风险大、工期紧、任务重。从2013年到现在,4年多的时间里,刘波一步一个脚印,用敢于向困难“亮剑”的精神,把好安全关、守住安全门,赢得了广泛认可。

安全管理重在细,贵在实。作为一名安全管理人员,刘波深知其重要性。他结合公司安全管理的新要求,按照“细化制度、精细管理、明确责任、严格考核”的精细化管理思路,组织制定了“安全生产红线”十六条规定;制定了安全生产周报告制度,将风险控制与隐患排查及安全大检查情况一并纳入报告范围;修订发布了《金结安装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安全风险管控安全检查规则》等,规范了项目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夯实了项目安全基础,保持了安全生产稳定局面。

在安全风险预警预控管理过程中,刘波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组织人员编写了《乌东德金结项目施工安全风险预警预控工作指南》,为项目部全面推广安全风险预警预控管理起到了有力的指导作用。在健全安全保障机制方面,他组织开展了“安全结对子”活动,在生产班组中通过采取作业人员间相互检查、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和相互保护的措施,形成互查、互促、互帮、互保的安全保障机制。

“安全责任大于天,安全管理无小事。”刘波积极用行动践行这一工作信条。在安全管理这一平凡却不简单的工作岗位上,从没有丝毫懈怠,他认为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都是前人用血的教训总结出来的,必须嘴勤,腿勤,手勤,时时讲、天天讲、事事讲,不厌其烦地反复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常态性安全检查,强化责任落实和制度执行,查隐患,抓整治,确保安全生产有序进行。今年上半年,厂房160吨桥机1号钩主起升制动器,因长时间使用中磨损严重,需要更换,国内没有配件,必须等待国外厂家发货更换。在等待期间,现场施工队为赶工期,提出自制刹车片代替原厂刹车片,继续使用桥机1号钩进行大件吊装,刘波知道后,立即反对说:“绝对不行,工期可以通过很多办法抢回来,但发生安全事故就没有回旋的余地了。”安全总监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设备(设施)、施工作业等有责令停产、停工的权力。施工中,刘波严格遵守安全规程,多次叫停、否决现场施工,保证了项目的安全生产。7号机座环大件吊装是乌东德右岸地厂的重要节点,7月吊装当日,使用吊装索具试吊后,刘波发现重约400吨的座环倾斜幅度较大,他当场叫停了吊装作业,要求对吊装索具进行改造并重新进行校核计算。虽然吊装延误了两天,但刘波用扎实的业务知识和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为工程和施工人员立起了一座安全屏障。

2013年至今,乌东德金结项目部实现了人员无伤害、设备无异常,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安全生产呈现良好态势,这份成绩单上倾注了刘波太多的心血与汗水。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波充分发扬“一块砖”精神,哪里有疑难故障,他就及时出现在哪里。2017年是金结项目部座环、蜗壳安装的关键年,由于电气专业人才少,刘波服从领导安排,又承担起项目全场电路规划、组织安装和维护工作。10月,由于机电蜗壳焊接用电量进入高峰阶段,现场温控柜容易产生三次谐波,导致零线电流过大。原接入的电源变压器,零序过载能力弱,满足不了用电需要,导致零线和变压器温度过高,产生了用电安全隐患。刘波发现后,立即进行排查,从用电设备、电缆到变压器,一个部位一个部位进行排查,同时进行负荷测算。在他的努力下,及时找到了电源设备发热原因,并提出改进方案,有效解决可控硅温控柜产生的三次谐波分量,既满足了右岸机组埋件用电需要,又保证了施工安全需要。

每天紧张的工作结束后,职工大多数都已经休息了,而此时,你总会看到刘波在工地上走走停停,检查设备,检查安全通道是否通畅,零部件的存放是否有条理,机器设备的排列是否整齐……大家劝他早点休息,他总说:“我年纪大了,回去早了也睡不着,还不如在工地上溜达溜达。”他用脚步丈量着每一个他熟悉的地方,让施工场地、机械设备住进了他的心里。

“要做就做最好,一切只求问心无愧。”作为第二代水电职工,刘波踏着前辈的足迹,怀揣梦想,不忘初心,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延续了前辈的水电情怀。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