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信息

观察丨清洁电力架桥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11-12 字号:[ ] 分享

这将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对于促进西北可再生能源基地开发,提高当地电力外送能力,满足华中地区用电需求,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这将是新时代特高压建设的样板工程,完全依靠清洁能源自身互补能力独立供电,进一步提升特高压输电的安全可靠性和标准化水平,即将实现我国发展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一次重大创新。

11月7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青海—河南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召开。按照规划,该工程将跨越青海、甘肃、陕西、河南等4省,全长1587千米,总投资达到约226亿元,2020年建成投运后,将对推进西部大开发及东西部协调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226亿元带动沿线经济大跨步发展

“从我国国情出发,大力开发西部清洁可再生能源,通过建设大电网、融入大市场,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是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开工动员大会上表示,青海—河南工程的正式开工,将大大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在大范围的优化配置,并对我国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乃至整体能源转型升级产生积极影响。

作为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可再生能源基地,青海省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储备丰富。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青海省可再生能源装机2144万千瓦,占全省装机总容量的84.3%。其中,水电1191万千瓦,太阳能发电791万千瓦,风电162万千瓦,水电和太阳能发电已经成为青海第一、第二大电源。如何打好手中这副能源牌,加快推动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成为青海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为加快提升电网跨区跨省输电能力,更深入地推进多能互补优化水平、加快优势转化,青海—河南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根据规划,工程竣工投运后,将汇集青海、甘肃等周边省区富余新能源电力,形成可再生能源外送“龙卷风”,大力促进沿线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与联合外送消纳,提高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整体外送消纳水平。同时,作为世界上首个以服务光伏发电为主、全清洁能源打捆外送的特高压工程,其投运将有力推动青海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建设和大规模外送。

更值得欣喜的是,在扩大西部地区电力输送通道的基础上,青海—河南工程犹如经济发展动力泵,即将拉动沿线地区在中长期范围内实现经济快速增长,推动西部与中部地区协调发展,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五交五直”首个开工项目,226亿元的计划投资将为青海—河南工程带来超过2300万千瓦的配套电源建设,拉动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提升约148亿元。同时,为支撑青海省及周边能源基地实现高质量、高效发展,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迎来发展窗口期,预计可吸引投资超过2000亿元,为进一步深化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与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奠定重要基础。

据预测,2020年工程正式投运后,电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将新增就业岗位超过7000个,帮助百姓获得持续、稳定收入,充分发挥了产业“造血”功能,对青海、甘肃贫困地区如期实现2020年全面奔小康产生积极推动。

400亿千瓦时推动能源绿色转型

“这是推动华中地区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的战略工程。”正如舒印彪所说,青海—河南工程将为华中地区带来大量清洁电力,对于满足华中地区电力需求、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传统燃煤大省,河南省的能源结构长期以煤为主,省内燃煤电厂分布密集。据《河南“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截至2017年初,河南省能源消费中非化石能源占比6%左右,比全国低6.2个百分点;煤炭占比75.1%,比全国高13个百分点;电力装机中煤电占比86%,比全国高25个百分点,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   构偏重,生态环保压力突出。与此同时,作为“中部崛起”战略部署的重要省份,河南电力负荷约占华中东四省负荷的40%,能源需求旺盛,发展潜力巨大。

据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部主任张福轩介绍,青海—河南特高压工程借助特高压输电通道,将青海能源基地电力直送华中负荷中心,预计每年输送清洁电量400亿千瓦时,将对缓解华中地区用电紧张、提升当地供电保障能力产生积极影响,显著优化当地电源结构,助力河南省如期实现2020年煤电企业平均能耗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15%以上的能源发展目标。

工程全面竣工投运后,青海—河南工程又将与华中已有特高压工程配合,充分发挥特高压电网大容量、远距离、网络功能优势,对华中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构建形成有力支撑,显著提升华北地区电网承载能力。

据测算,每年400亿千瓦时以上的清洁电力输送电量,相当于替代河南等周边地区原煤1800万吨,减排烟尘1.4万吨、二氧化硫9万吨、氮氧化物9.4万吨、二氧化碳2960万吨,将有效降低华中地区燃煤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再添一把炙火。

为推动我国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近年来,国家电网全面攻克特高压核心技术,显著提升了我国电网技术和装备制造水平,实现了在全球范围内从跟跑到领先、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重大跨越,使特高压成为体现我国技术和经济实力的“金色名片”。据统计,目前,我国已累计建成特高压工程 “八交十直”,在建特高压工程“四交二直”,在运在建特高压工程24项、线路长度累计达到3.5万公里,累计送电超过1万亿千瓦时。为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西电东送、北电南送能源输送配置格局,预计到2020年、2025年和2035年,国家电网跨区跨省输电能力将分别达到2.5亿、3.6亿和6亿千瓦,满足清洁能源装机6.5亿、9亿和15亿千瓦发展需要,为我国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形成更大推动。

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我们乐见,青海—河南特高压工程化身发展纽带,一手推进优质可再生资源优化配置,一手加快燃煤大省的能源绿色转型,让西部地区更加开放、顺利实现优势转换,让中原更加出彩、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推动我国整体发展再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