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引领地下工程建设,再创地下铁军辉煌——乌东德右岸地下电站厂房施工记实

时间:2019-12-12 信息来源:西南分局 作者:习同新 卢熙舜 字号:[ ] 分享

8月31日,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由西南分局承建的乌东德水电站右岸地下厂房土建项目全部移交给机电安装标段,标志着乌东德水电站工程建设重大节点目标顺利实现。乌东德水电站装机容量102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89.1亿千瓦时(装机为中国第四、世界第七大的水电站)。

右岸主厂房位于峡谷岸坡内,共安装6台单机容量为850兆瓦的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主厂房开挖尺寸为333米×30.5米×89.8米,主厂房开挖高度89.80米,目前为世界之最。乌东德右岸主厂房于2013年8月15日正式开挖,主要采用钻爆法施工,自上而下分层开挖,共分十一大层、十六小层,累计石方洞挖89万立方米。由于在开挖期间遇到了小夹角陡倾岩层、碳质薄膜区、褶皱核部等八类不良地质的影响,主厂房混凝土施工启动晚了两个半月的时间,但六局人从来不畏困难、不惧挑战,勇挑重担、科学布置、不断创新,用匠心、诚心、信心,赢得了地下主厂房施工的最后胜利。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工匠精神铸造丰碑

在地质复杂、高边墙、大跨度、大断面的条件下,针对地下厂房开挖支护、混凝土施工等技术难题,乌东德施工局精密安排,合理布局,在开挖期间按照“先洞后墙、薄层开挖、随层支护”的原则组织进行施工,极大程度地保证了地下厂房的安全稳定。针对水轮机层以下大体积、高级配、高强度混凝土入仓等特点,施工局采取国内最先进的全回转臂架式梭式布料机,运用厂房下游侧母线洞布设的皮带机运输配梭式布料机作为主要入仓手段,单台入仓强度达到每小时60~80立方米,极大提高了现场生产效率。主厂房机组结构钢筋布置复杂、金结埋件种类繁多,定子基础渐变弧形钢筋,每一根长短不一,布置较为复杂,在现场施工过程中若将一根钢筋的顺序安装错误,后面施工的很多型号的钢筋都将安装不上,有时候就可能导致一百多吨钢筋全部返工,施工要求极为苛刻。

白鹤滩水电站建设部主任汪志林在乌东德右岸地下厂房调研时对水电六局混凝土质量赞不绝口,给予了极高评价:“六局的厂房混凝土质量,在溪洛渡的基础上又提高了一大步,可以说是地下电站厂房混凝土的标杆,我们白鹤滩左右岸两个厂房混凝土质量能达到六局的水平我就满意了。”厂房混凝土质量之所以得到认可,与施工局全体人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施工中,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乌东德工程建设做出了贡献。黄玉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协作队伍技术员一起钻研图纸,从钢筋的下料制作开始,对每一根钢筋进行编号,在现场施工中“对号入座”,极大提高了现场钢筋工的施工速度,也确保了施工质量。

在金属结构安装中,乌东德工程首次采用国内大规模800兆帕级高强钢,焊接技术难度较大。施工局直面问题,精心组织、挂图作战,质量管理人员全程旁站记录,现场焊接温度严格控制在120℃~170℃,焊接线能量小于每厘米25千焦,并严格控制焊接层间打磨,通过过程精细化管理,严格的质量控制,保证了焊缝焊接一次验收合格率高达98.44%,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高强钢焊接工法。

在厂房蜗壳混凝土施工中,为确保蜗壳抬动控制在设计范围内,蜗壳混凝土分为8个薄层浇筑,在浇筑蜗壳阴角腰线以下部位时,成立了以施工局领导牵头的监测工作小组。时任施工局副局长聂文俊经常通宵达旦地在蜗壳内部值班,与监测人员共同坚守在施工一线,后半夜监测人员疲惫困乏,他便承担起了监测工作,整整五六个小时,全神贯注,不断读取、记录蜗壳内8个千分表、5分钟一个循环的数据,观察蜗壳抬动、位移监测情况。在领导牵头的监测小组的管控下,保障了蜗壳累计抬动值仅为0.11毫米,远小于设计的0.25毫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在发来的贺信中说,作为乌东德工程的参与者之一,见证了水电六局在乌东德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成长。水电六局在乌东德工程建设中沿着“精品工程、创新工程”的道路不断前行,积极改进、创新质量管理模式,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希望六局积极响应电建集团“争创国家优质工程,打造中国水电国家名片升级版”的工程建设目标,将乌东德水电站建设成“创新型‘十三五’示范工程”,铸就水电六局地下铁军新的丰碑。

牢记使命,优质履约,以创新思维追求卓越

2018年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因为要确保2019年6月最后一台机组的顺利封顶,春节期间厂房所有管理人员和施工班组只能放弃与家人的团聚,不放假、不回家,坚持在生产一线。为确保6月最后一台机组顺利封顶的目标,每天下午6点,施工局都准时组织现场调度会,对现场的技术、安全、质量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解决,并对第二天的生产任务做出详细安排部署,明确责任人,对完成任务较好的带班或工人进行奖励,对完成不好的进行处罚,充分调动了一线工人的积极性。

主厂房11号机厂房风罩墙和发电机层板梁柱只有12天的备仓时间,时间十分紧张,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接到命令后,施工二队副队长扶洪泽倒排工期,带领大家加班加点,争分夺秒。6月3日,离要求的混凝土开仓还有 7天的时间,这一天,白班需要把晚班用的钢筋材料拉运至现场,否则晚上将无法正常施工。然而就在这一天,汽车吊发生故障,到下午五点都没有修好,扶洪泽心急如焚,为保证材料及时运到仓面,他果断带领4名工人硬是用人工将一根根钢筋抬到运输车上。当施工局领导看到一米六左右瘦小个头的扶洪泽正在往车上抬钢筋时,不由得感叹:“协作队伍的队长尚且如此拼命干,那还有什么艰难的任务完不成呢!”协作队伍之所以与施工局积极配合,得益于施工局推行的“深化与协作队伍的管理融合”的制度,在规范管理中体现服务和帮助,在服务和帮助中体现规范管理,严格按照各项管理制度,严格规范管理,绝不降低标准,既有刚性约束,又有保障服务和帮助,为实现互利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

厂房开挖期间遇到了八种不良地质问题,混凝土启动相比左岸滞后2.5个月。施工局通过周密部署,合理安排,凭借着精诚团结、沉着应战、敢于亮剑、从不言败的铁军精神,于6月10日实现最后一台机组封顶,在地下厂房混凝土施工中创造了奇迹。西北监理中心总监胡启斌在主厂房机组封顶仪式上感慨地说道:“我见证了水电六局把世界开挖垂直距离最高的地下厂房挖到底,见证了六局在进水塔晚开工18个月的情况下仍然率先封顶的奇迹,见证了六局导流洞过流后过硬的质量水平。事实证明,水电六局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队伍,无愧于地下铁军的称号。”

紧贴工程,抓实党建,实现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2016年,乌东德水电站工程建设部党委提出了坚持“紧贴工程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程”的大党建工作思路,施工局积极主动参与,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改进部署,支部活动逐渐从会议室走向工程现场,依靠支部联创共建平台解决了现场实际问题。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活动共办的工作原则下,施工局党建工作逐渐形成了“一条主线、两个融合、四大抓手、五大平台”的工作格局,把党的政治优势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

针对施工现场作业队安全管理薄弱问题,施工局与建设部开展党支部联创共建活动,将本质安全班组建设有机融入施工区大党建,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工地;基于安全微信管理系统,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到党员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体现党员安全生产的责任与担当;建立安全月度综合大检查“分小组、列清单、说清楚”考评机制,强化本质安全班组创建月度检查,充分发挥党员在本质安全班组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建搭平台、班组为抓手,已成为全力推动右岸主厂房本质安全建设的有力举措,推动安全管理向基层一线班组延伸压实,右岸地下厂房建设实现了质量安全零事故的“双零目标”,为在大型工程施工现场如何做好质量、安全管理积累了宝贵经验。

从2013年8月15日右岸主厂房开始开挖爆破,5年9个月24天的时间里,施工局在大党建的引领下,形成了一种“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大家相互追赶,相互的挖掘自身潜力。厂房风罩墙和发电机层板梁柱单层施工时间由常规的30天,调整到10号机的16天、11号机12天的企业新记录,完美实现了六局人进军乌东德的初心——引领地下工程建设,再创地下铁军辉煌。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