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动态

【二分局】刘家峡洮河口排沙洞及扩机工程通过枢纽工程专项验收

时间:2020-10-12 信息来源:二分局 作者:杨冰尧 周 倩 字号:[ ] 分享

9月22日—25日,二分局承建的黄河刘家峡洮河口排沙洞及扩机工程顺利通过枢纽工程专项验收。

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甘肃省电力质监站、甘肃能监办、甘肃省水利厅、甘肃省交通厅、临夏州政府、永靖县政府、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及各参建单位的专家和代表组成的验收委员、专家组进行了现场检查,查阅相关资料,听取了各参建单位关于工程建设、设计、运行等情况的汇报后,经认真讨论,一致同意黄河刘家峡洮河口排沙洞及扩机工程通过枢纽工程专项验收。

黄河刘家峡水电站洮河口排沙洞及扩机工程位于兰州市中心西南方100公里外的永靖县境内,刘家峡大坝下游左岸。主要任务是通过异重流“穿黄排沙”,解决刘家峡水库淤积近40余年淤泥问题,电站由排沙洞、引水发电洞、调压井、压力钢管、发电厂房等主要建筑物组成,属二等大(2)型工程。

作为甘肃省“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工程,刘家峡洮河口排沙洞扩机工程始终受到各界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自2015年9月排沙洞通水过流以来,已累计排沙超过1000万吨,有效截排了洮河来沙量,改善了大坝坝前泥沙淤积和刘家峡电站机组磨损情况,优化了机组运行和检修方式,为电站今后的正常、安全运行创造条件。扩机工程两台机组运行均已超过11000小时,年平均发电量约为12.3亿千瓦时,极大地提高了刘家峡水电厂调峰能力,缓解了西北电网电力供需矛盾,满足了西北电力市场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为甘肃新能源消纳提供有力的支撑,保证电网安全经济运行。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