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集团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物阜民丰,中国电建扶贫开出沙漠之花

时间:2020-10-16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倪元景 字号:[ ] 分享

“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行人刁斗风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野云万里无城郭,雨雪纷纷连大漠;胡雁哀鸣夜夜飞,胡儿眼泪双双落……”唐朝诗人李颀的《古从军行》,将西域恶劣的自然环境,居民生活的艰辛描绘得淋漓尽致。中国电建定点扶贫的民丰县就在这里,地处塔卡拉玛干沙漠南部,是古代“精绝国”所在地。它旧名“尼雅”,在维语中的意思就是“遥远的地方”,从北京到乌鲁木齐要飞行4个小时,从乌鲁木齐到民丰县,还有1200公里,相当于北京到武汉的距离。

神秘精绝国新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在刚刚结束的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的扶贫工作要着重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发展活力,确保脱贫后能发展、可持续。

中国电建作为中央企业,始终牢记肩负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2013年定点帮扶新疆民丰县以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产业为支撑提升造血能力,和维族同胞一起奔小康。

“第一次来民丰县的时候,这里的一切似乎还停留在唐朝边塞诗人笔下的场景,大漠、孤烟、落日还有贫穷”,中国电建驻村扶贫干部崔远鹏笑着说。这里山地、沙漠、戈壁占县域的93.2%,平地仅有6.8%,年均降水量35.6mm,蒸发量2816mm,沙漠腹地乡镇最高温度46℃,最低温度-28℃,昼夜最大温差20—24℃,一日之间经历四季寒暑,是和田地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少,居住最分散、最干旱的县。

但现在,民丰县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走进民丰县,只见蓝天黄沙的大背景下,一排排整齐的粉红色房舍,房舍前的葡萄藤郁郁葱葱,晶莹剔透的葡萄散发着诱人的光泽,路边的核桃树和红枣树挂满了果实,远处的小丘上,一群羽毛黑亮的尼雅土鸡吃得膘肥体壮,有的闲庭信步,有的昂首挺立,有的振翅高飞,站在胡杨树上,眺望着远方……

欣赏着此情此景的访客们,又有几个人能想到,就在短短数年前,民丰县并不“民丰”,而是风沙滚滚,“一年三百六十天,两百多天眯着眼”“说起民丰苦,一天二两土,白天没吃够,晚上接着补”的少数民族聚集贫困区。

 千方百计促脱贫、固成果

民丰虽然穷,人民并不懒。“勤劳的人吃羊腿,懒惰的人喝凉水”是这里世代相传的谚语,但恶劣的环境和落后的基础设施严重阻碍了民丰县人民脱贫致富。2013年至今,中国电建捐赠资金4948万元,实施了15个扶贫项目,和民丰人民一起,思进取,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致富路上齐步走,打破“贫困的魔咒”。

补齐发展的短板是扶贫首先要完成的任务。由于面积辽阔,居住分散,2013年民丰县尚有部分地区没有解决用电问题,来到民丰,中国电建最先就从“电”入手,实施的安迪尔乡和亚瓦通古孜乡电力入户及线路改造工程,为264户近900名维吾尔族贫困村民解决了生产生活用电困难问题。

只通上电远远不够,2017-2018年,中国电建捐资对若克雅乡和萨勒吾则克乡四个乡村的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进行改造和开发,以民俗美食、庭院经济为主题发展农家乐,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当地村民乌斯曼·喀斯木说:“庭院改造,让家里可以开展‘农家乐’旅游项目,每年的腰包都鼓鼓的。”现在,住着干净漂亮的房子,乌斯曼大叔没事就和儿子一起,用维吾尔族传统乐器“坦布尔”和“都塔尔”唱歌跳舞,歌唱美好的生活。

农业是民丰县的主要产业,而水对于作物的生长至关重要,沙漠地区降水少,蒸发大,原有农业灌溉沟渠渗漏严重,引来的珍贵水源在途中就损失了十之八九。中国电建充分发挥“懂水熟电”的核心优势,捐资建设亚瓦通古孜等4个乡镇斗(支)渠防渗改造工程,改造防渗渠16公里,修建农桥47座,节制分水闸205座,为当地特色农作物的生产创造了良好的种植条件,带动了贫困群众劳务就业和增收。

2017年10月31日民丰县正式脱贫摘帽,脱贫成效考核评价为“稳定可持续”,但中国电建的帮扶并没有停止,严格落实党中央“四不摘”政策,继续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助力民丰县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脱贫质量进一步提高。

为繁荣当地经济,中国电建捐资建设若克雅乡农贸市场,总建筑面积1720平米,约有100户贫困户、340人在农贸市场创业就业,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有效带动了若克雅乡第三产业发展。

针对当地教育基础设施良好的特征,中国电建用职工扶贫捐赠的698.77万元设立“民丰县教育扶贫基金”,定向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通过基金固定收益每年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840名。购置1500套中小学生安全书包和安全教育图书,促进和引导当地青少年健康成长。建设3所中小学校“博爱校医室”,为学生常规项目体检、急救及卫生健康等方面提供保障。

乡村医生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长久造福民丰县一方百姓。2019年中国电建组织上海知名医院专家赴民丰县实地培训维族乡村医生50名,前往民丰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开展义诊、重大疾病会诊、远程会诊,到老年维族患者家中开展义务巡诊,得到了当地维族群众和干部的高度赞扬。2020年,新一批民丰乡村医生的培训目前正在进行中。

 肥羊流油黑鸡香,金杯美酒劝客尝

只有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脱贫致富路才能越走越宽。民丰人家家户户都有丰富的养殖经验,但养殖业受制于气候、防疫、育种、运输、行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小家小户的养殖业规模小、成本高、抗风险能力差,因此总是勤而不富,劳而无功。

尼雅黑鸡是民丰县的宝贝,过去每家每户都会散养几只黑鸡,来客待客,过年卖钱。近年来,黑鸡养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但受限于销售渠道狭窄,无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收入。中国电建正和民丰县携手合作,发挥中央大企业的市场优势、经营优势,带动销售特色农产品,促进农民牧民持续增收。

2019-2020年,为进一步提升当地造血能力,中国电建捐赠2550万元设立民丰县特色产业发展基金,采取“公司+养殖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引进社会资金在当地发展优质肉羊养殖产业。

新建面积354.08亩的特色肉羊养殖基地,每年可出售肉羊1.9万只,年实现销售收入约3100万元。当地建档立卡户被就近安排进了养殖基地工作,每年可增收108万元。考虑到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小孩等,项目每年从收益里拿出210万元,为尼雅镇、尼雅乡、若克雅乡等3个乡镇1800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说到分红,当地干部葛世勇很直爽,操着一口标准的新疆普通话说:“劳动致富咱都知道,可老人们干不动农活了,就活该受穷,喝凉水吃干馕吗?养殖基地通过分红,能干活的吃羊腿,不能干活的,就算吃不上羊腿,也有口羊汤喝!”

通过肉羊养殖,正在逐步推动当地建立“饲草种植—种羊繁育—肉羊养殖—肉羊屠宰加工—高端羊肉销售”的完整产业链。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苜蓿草、三叶草、青贮玉米1万亩,每年增加农民收入1300万元。县委书记邵泽钦介绍说:“绿洲在沙漠是宝贵资源,以前是天然草地放牧,草场压力过大就会退化,现在是用种植饲草喂养,羊粪还可以用于农家肥,增加土壤的肥力,咱这春风不度玉门关的黄沙地,总有一天要变成青山绿水的塞上江南。”


中国电建邀请上海专家赴民丰县培训乡村医生、开展会诊


中国电建民丰县消费扶贫,看看卖了多少栆

现代化特色养殖产业基地



家家都住上了漂亮的房子



肥羊成群——民风县肉羊养殖基地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