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公司要闻

引绰济辽工程“草原和谐号”TBM创小直径TBM国内同行业掘进新纪录

时间:2020-11-18 信息来源:四分局 作者:王 鳄 字号:[ ] 分享

11月15日,四分局承建的引绰济辽工程输水隧洞施工二标“草原和谐号”TBM施工再破纪录,实现了单班最高进尺44.29米,单日最高进尺76.33米,创下小直径TBM国内行业掘进新纪录。

“草原和谐号”TBM是水电六局联合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自主研发设计,专门应用于引绰济辽工程输水隧洞段施工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同时也是内蒙古水利系统首次应用的5台TBM之一,无论是从下线到组装、再到始发,还是相关技术突破,这台TBM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直径5.17米,整机长度300米,总装机功率达3381千瓦,这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TBM身板虽小却肩扛重任,在引绰济辽工程中一次又一次演绎着传奇。

9月11日,“草原和谐号”TBM刀盘抵达项目现场,正式进行洞内组装。但是由于场地受限,300米长的TBM必须分多次组装。为有效节约组装调试时间,项目部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成立了44人的“TBM组装队”,全体组员干劲儿十足、齐心协力,用时13天完成组装、步进、连续皮带系统安装、转渣皮带系统安装,仅用28天实现了从进场组装到正式掘进,同时也创造了国内同行业TBM洞内整机组装最快纪录。

由水电六局担负施工任务的引绰济辽输水工程隧洞段施工二标为引绰济辽工程隧洞中的关键控制性标段,采用钻爆法和TBM法联合施工,两台小洞径TBM将进行长距离逆坡掘进。其中“草原和谐号”掘进长度19.4千米,“草原平安号”TBM掘进长度18.8千米,存在施工作业空间狭窄、独头长距离连续掘进、穿越断层破碎带、近临察尔森水库的富水段等施工难题。

针对这一个个施工难题,水电六局有的放矢,联合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设计制造了集“掘进速度快、破岩效果好、清渣空间大”等优势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使“草原和谐号”TBM在地下穿行时更加安全、快速、环保。

“草原和谐号”TBM再破掘进纪录,是水电六局在引绰济辽项目施工的又一个亮点。随着工程的进展,水电六局TBM专业化施工队伍,将在TBM施工领域不断创造新的纪录,持续提升公司TBM施工品牌影响力。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