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文化艺苑

情系丰满

时间:2020-11-19 信息来源:三分局 作者:王永杰 字号:[ ] 分享

岁月,总会在你停留过的地方留下痕迹,像一抹淡淡的红色唇彩,留在黑白的回忆里。不经意间的触及,一切又瞬间回到当初的模样,即使眼前的一切已经物是人非,即使已经被十数年的时光浸泡锈蚀……

时隔二十来年再次走在丰满的这条老街上,所见之处皆是回忆,但又似是而非,就像我的容颜,多了些皱纹,也添了些白发。街道也有了不小的改变,或是当年的店铺换了招牌,或是一些楼房经历了改造。路还是那条路,两旁的风景却不再是旧时的风景。

经过丰满工兵营的时候,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现在已经成为一座戒备森严的军营,不能进入,只能站在路边远远地看看。目光所及之处,隐隐还能看见那两栋陈旧的办公楼和宿舍楼并排立在山脚下。触景生情,一种眷恋的感觉油然而生,曾经在这里生活的场景也纷纷在脑海里掠过,一时间有些杂乱。

忽又想起每天早上在我们楼门口卖面条的妇人,那碗简简单单的汤面再加一个荷包蛋,为什么让我一直怀念到今天;想起了为了上班花了二十块钱买的那辆破旧的自行车,竟然别别扭扭地骑了一年多;想起了第一次发工资想给家里邮点儿钱,到了邮局却不会填单子……点点滴滴、一幕一幕,在回忆里像火焰般燃烧着。

走走停停就来到了当年被称为“小黄楼”的岔道口。时值夏末秋初,秋色未深,小道两旁的藤木茂盛、绿叶盎然。前方不远处一个小弯儿便将小道掩没其中,十几栋破败的平房罗立两旁,很多已是人去屋空,不远处的庭院内偶有犬吠之声传出,更显得此处的沉寂安静。我举起手机缓步其中,边走边录,恍惚间仿佛走进时光的交错重叠之中。顺着小路慢行,将一帧一帧的画面与回忆串联在一起。

拐过一道弯儿,再走过一小片玉米地,一栋破败的小黄楼渐入眼帘,一只大黄猫懒散地蜷卧在屋檐边上,或许是我的出现惊扰了它,站起身来伸了伸懒腰,瞄了瞄我扭头不情愿地走了。小黄楼的门窗早已成了空荡荡的洞口,斑驳不堪的墙壁却还依稀能分辨出淡淡的米黄色。青藤攀附在水泥柱上,整个小黄楼隐迹在一片草木藤叶之中,满目荒凉,看着让人心疼。

这里曾经是六局建设丰满水电站的一个项目部所在地,那时这里每个空荡荡的房间都是一间办公室,每天都有人进进出出,就像一个热闹的集市。那时的我刚刚参加工作,我的师傅们都还正当年。岁月不居,转瞬即逝,二十多年的岁月就犹如一场大雨,冲刷掉了曾经在这里的一切印迹,只留下小黄楼孤零零地在这里守望着。它也老了,像一个垂暮之年的老人孤独地坐在庭院里,努力地回想着往事,想着我们的面孔,我们的名字,想着当年我们这些年轻的建设者。

并非一切都是回忆,这里最大的改变就是眼前这座崭新的丰满水电站了。旧坝已经被炸毁,只保留下两端作为历史的见证,成为松花湖上一道美丽的风景,而新坝就建在距离它前面一百多米的地方,这也造就了丰满水电站成为了全国唯一的一座“一址双坝”的盛景。新建的丰满水电站大坝连接松花江畔的两座山峰,巨大的输电线塔依次逐峰而立,远远看去十分的雄壮威武。

崭新的厂房里面,六台圆顶白色的发电机组犹如六座美丽的蒙古包,整齐地排列在中间的位置;厂房的主体由清水混凝土浇筑而成,整齐划一的梁柱墙体用光滑质朴的表面,营造出一种独特的富有工业气息的艺术美感;用不同的颜色进行标识的管路、排线架、仪器设备被精细地布置在每一层的房间、走廊里,仿佛身体的脉络连接起整个厂房。

细看之下,其严谨精湛的制作工艺和整洁的外观让人叹为观止,而让我骄傲的是眼前的这一切,都是由我们水电六局独立施工完成的。高品质的清水混凝土施工与高规格的机组安装工艺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六局用一座现代化宏伟的电站再次树立起了一座里程碑。

站在松花江大桥上与电站遥相对望,江面的疾风扑面而过。我静静地看着,壮观的大坝就像一面厚重的城墙,拦断了松花江的过去,用雄伟的身躯,蓄起身后一湖美好而无际的回忆。在她的回忆里一定会映衬着我们六局人的面孔和身影,因为在近半个世纪的岁月里,六局人一直都在为她而奋斗。

我们也不会忘记她,因为这里有着六局人无悔的青春,这里徜徉着六局人最深沉的情怀,这里更承载着六局最难忘的奋斗历程。这里是中国水电之母——吉林丰满水电站,一个让我念念不忘的地方,一个铭记着六局人青春与骄傲的地方!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