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文化艺苑

秋天漫语

时间:2020-11-19 信息来源:实业公司 作者:青甯 字号:[ ] 分享

早起街头人们日渐增添的外衣,晚间略感微凉的寒风,无不预示着秋天的到来。日渐生寒的天气里,读书饮茶,在家中好生待着,也不失为一件悠然乐事。

大清早,在凉风的催促下披起外衫,步入阳台摆弄摆弄花草,待屋里的水开,抓上一把茶叶投入杯中,翻开昨日未读完的书,这便是近些天来的常态。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岁月赋予每个季节独特的魅力,交替着岁月的轮回。“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刘禹锡一首《秋词》,言尽秋季的美妙之处。霜林尽染,五色缤纷的彩叶缀满枝头;秋高气爽,天丝游弋,若有雁行从云边飞过,一静一动,不禁令人心生双翼,跟着大雁奔向诗与远方。

下楼觅得一张石凳,静静落座,看凌霄、紫菀、菊芋星星点点开在花园的角落里;听蟋蟀、小虫在林间草丛浅唱低语,传递着安然恬静的气息。眼前一池碧波微风里荡漾,还有几只小蜻蜓在水面上逡巡飞舞,孩童的懵懂已经遥远,青春时的躁动也已远去,岁月无情地改变我们的容颜,令人不得不感叹时光变幻,流逝如水。

童年总是在这样的情境之下惹人怀想。想起幼时采摘桑叶喂桑蚕的情景,仿佛不远处小公园里孩童飞奔的身影有了些自己的影子。

小时候和母亲回老家省亲,住的时日长了,就和亲戚家兄弟姐妹疯玩儿,或是水塘赏荷河套抓鱼,或是爬墙垛藏猫猫,或是编麦篾看鹁鸽,最有趣的顶数采桑叶喂蚕宝宝了,特有成就感。

养桑蚕的婶婶家在岱山脚下,门前偌大的一块棉田,吐蕊的棉花洁白如雪,偶有淡蓝、浅粉的棉花盛开,甚是好看。表姐领着我们一大帮孩伢子去附近树上采摘新鲜的桑叶,然后到婶婶家喂蚕宝宝。盛放桑蚕的箩筐一摞摞,我们静悄悄地进了屋,拿着桑叶逗弄着白嫩嫩的蚕宝宝,希望它长大些、长胖些。看着蚕宝宝吃着我给采的新鲜桑叶,别提心里有多欢喜了。后来回到东北,老家表姐来信说我采的桑叶还发了钱,桑蚕已经吐丝成仙飞天了,至今想来仍倍觉欢欣。

漫步花园,发现了草丛里有最蛊惑人心的灯笼棵,结出的小菇茑像一个个红绿小灯笼,挂在纤细的枝蔓上。熟透的红菇茑垂落着,有半网状的纱罩包裹着,朦胧得很。剥开得到一枚水晶样的红菇茑果,小心翼翼地把里面的籽儿挤出,直到成了空囊子,口朝外反放在嘴中,轻轻一吸气上齿抵住下唇,稍一用力,就能擦出一声长长的“吱”哨声,一声接着一声,好玩极了。

一阵轻风吹过,栾树上绚烂的叶子似一地金黄零碎的时光;水塘岸柳树苍然,寥落的秋景,遮挡不住晨唱暮吟的鸟雀;残荷折茎,清澈无尘的碧波上,仿佛还依然摇曳着那抹沁心的莲香,时光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走到了秋天深处。

行走在街道两旁,不经意地发现街角的花朵、枝叶渐渐着上秋色,枝桠深处,闪出耀眼金黄,泛出一抹酡红,或者一坨橘色。枝叶的缝隙里,高远的天空瓦蓝通透,阳光穿透缝隙洒落点点星光。那一瞬,心会被惊动,那金黄,犹如金云凝暮;那酡红,恰似荒野暖火;那天蓝,安详,闲雅,随着秋日浅唱低吟,释放无尽的引力;那橘色,足以温暖季节里所有的凉薄。

秋是真实的,从来不回避生命的凋零,不会因为繁盛和衰败或喜或悲。我们都是尘世微小的一粒浮尘,不必问叶落在哪里归根,也不必问花开是否是去年那朵,万物各有其归属。尝遍四季冷暖,走过山一程水一程,终能领略生命的厚重,读懂生命的完整。

一江秋水澹寒烟,水影明如练。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千年的蒲苇依然临风摇曳,坚韧地傲立在那里。流连在江边随手折一枝芦花,看蓬松纤软的絮,在暖阳煦风中,轻轻舞动这一剪寂静如蝉的时光。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