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文化艺苑

家书的深意

时间:2020-11-19 信息来源:四分局 作者:李兰芳 字号:[ ] 分享



 收拾旧物的时候,翻出了几封还在外地读书时,爸爸妈妈和哥哥姐姐写给我的家书。它们是幸运的,搬了几次家,倒还不曾遗失。

信中都是些家常琐事,无非是提醒我好好照顾自己,好好读书之类的。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庄稼人,不会在家书中给我讲人生的大道理,字里行间倒是仍可感觉到浓浓的牵挂。哥哥姐姐偶尔在信中会揭我的短,说我的性格脾气太过执拗,总要改一改的。想来,我那时年轻气盛,再加上是家里的老幺,性格难免“张狂”了些,面对面的教训听不进去,便只好以家书的方式教导我这个小妺,哥哥姐姐用心良苦,我也十分受教。

现在的人们已经不再流行写信了,看了这些家书,我更加觉得这是一种遗憾。见字如面,家书总会给人带来无尽的空间,带来平和、亲切的氛围,这样的沟通方式更能勾起人们对亲情的眷恋和对家庭的依恋,也更加容易获得前行的力量。

随着两个女儿渐渐长大,她们逐渐形成了自我的个性,我与她们的沟通也难免会陷入“僵局”。这时候,我也会想到写信与她们沟通。也许,未来,她们会为了追求自己更高远的人生而与我分隔两地,我想,我也会时不时地写一封家书,向她们倾吐我的思念和对她们的关爱。

当她们遭遇挫折的时候,我会写信告诉她们: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不要惧怕分离,也不要害怕尝试,人要多一些经历,才会让自己的眼界更宽,思想更有深度。这个时代不存在怀才不遇,只要你不断地充实自己,在低谷时也不放弃,一定有展现自己的机会。坚定自己的内心,不要偏离了自己的本心,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累了、倦了,随时可以回到我们的怀抱,爸爸妈妈永远是你们坚实的后盾。

当她们遇到美好的爱情时,我要给她们写信,告诉她们: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珍惜身边的人,把爱融进生活的点点滴滴。不要做心比天高的人,也不要妄自菲薄,做自尊、自重、自强的女孩子,美好的情感自然会降临到你们身上。有了心爱的人,要带回家给爸爸妈妈看一看,我们愿意分享你的喜悦。

当她们努力打拼时,我要给她们写信,告诉她们:努力奔跑的同时,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保持好的心情。不要被“赢在起跑线”上这句话误导,“起跑线”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人生经历,有着不同的定义,人生哪个阶段都可以是起跑线,只要你努力,什么时候都不会输。先做人、再做事,要懂得与别人分享你的成功,更要懂得分担别人的失败。让自己的世界中充满鸟语花香,让自己的心像一棵向阳而生的向日葵,永远带给自己和别人暖暖的光。

我希望她们把这一封封家书好好地保存起来,将来给她们的孩子读一读、看一看。告诉他们,这是一个家庭爱的延续,这是一个家庭代代相传的能量,是爱的力量,也是爱的收获。由小家及国家,家书是理念的传承、文化的传承,正是有了一封封家书,中华民族的精神才得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我想,这就是家书的魅力和深意吧。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