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局“四措并举”夯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基础

时间:2020-12-11 信息来源:二分局 作者:刘飞飞 字号:[ ] 分享

为落实公司党委关于《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三年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分局党委按照一年夯实基础、两年深化拓展、三年全面达标的总体思路要求,将“八个标准化建设+两个作用”发挥作为主要目标任务,着力查弱项、补短板、打基础,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措施、强化过程督导和验收工作,以推动分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全面达标。

认真组织学习,保障制度执行。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分局党委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党群工作人员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标准》等党内重要规章制度进行学习,以提升党员干部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政治站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习结束后,分局党委组织了自上而下的自查自纠工作。为保障各党支部在自查过程中能够切实将问题查真查准,分局党委组织全体党群工作人员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网络学习培训会,现场答疑解惑。要求各党支部认真对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标准》,从组织建设标准化、班子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标准化、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等10大项标准化建设内容进行梳理自查,并逐条制订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健全考核机制,细化考核目标。今年是分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夯实年,为达到年内分局标准化党支部达标率不低于30%的阶段性目标,分局党委重点确定了4个党支部作为标准化建设的示范党支部,由分局党委办公室对各党支部进行一对一工作指导,协助制订标准化建设目标及标准化建设台账,保障完成年度各项指标。为健全考核机制,保障各项党内制度的规范执行,分局党委监督指导各党支部建立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制度12项,并按照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标准》《标准化党支部验收标准》要求,制定《二分局党建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二分局党风廉价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考核评分标准》等制度和考核办法,明确各支部标准化建设的任务目标和验收标准,并建立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与支部考核成绩挂钩、支部考核成绩与党政领导绩效年薪挂钩的“双责任、双挂钩”考核机制。

策划主题活动,促进作用发挥。分局党委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组织开展党内争先创优活动,激发党支部新活力,切实将党建工作内嵌到分局各项经营管理工作中去,引导党员走在前、干在先,争先创优、攻坚克难。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分局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抗疫情、稳生产、党员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和“大干120天·向七一献礼”劳动竞赛活动。活动过程中坚持过程督导、阶段点评、经验总结,每个月对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比打分,对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党员事迹编制小视频在分局微信公众号予以宣传,营造出齐心协力抗疫情、保复产的舆论氛围。此外,分局党委结合实际分别策划了“党员进班组,安全生产五带头”“榜样在身边”“五四三二一”等党建系列活动、设立党员学习答题电建通群,以更多的“党建+” 模式来搭建网络活动阵地,促进活动阵地、主题活动标准化建设,确保党支部和党员作用的发挥。

过程督促督导,严格评比考核。分局党委对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情况坚持月度点评、季度排名、年度考核,以强化过程督导。年初,分局党委对各支部全年工作计划逐一进行点评指导,以保障对工作任务部署的全面合理性。年中,为全面了解掌握各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情况,及时纠正工作偏差弥补漏洞,分局党委组织工作督导小组深入各党支部进行工作督导,认真查摆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监督各支部完成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年底,分局党委书记带队对5个重点在建项目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及全年党建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考核,并现场听取了5位党支部书记的履职汇报。通过年初研究部署、年中总结汇报、年底考核激励的全过程监督指导工作方式,分局党委对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应对的举措有了全面科学的认识研判,也为完成下年度“深化拓展” 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任务目标夯实了基础。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