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点报道

以全面依法治国思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2-25 作者:高鹏宇 字号:[ ] 分享

近期,中央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用“十一个坚持”系统地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刻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作为国有企业职工,通过学习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把“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摆在“十一个坚持”的首位,诠释了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面依法治国也不例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本质属性。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全面依法治国也面临着一些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

二、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法治上主要体现为对民事规范和司法案件更加公平公正的期盼。

《民法典》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它规定了各类民事活动行为规范和基本遵循,确认了各类民事主体的权利。同时,它通过对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贯彻,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思想,体现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理方法。

《民法典》不是终点,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在即将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会不断出现新问题、新挑战,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涵也会不断地发生变化,立法也需要及时跟进。

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确保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坚持正确方向,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可以看出,这与西方的法治观念是存在根本区别的,“以人民为中心”和“西方民主”具有本质的不同。

三、依法治国必须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在国家治理中居于重要地位,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取得的成就与依法治国密切相关,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全面依法治国被纳入四个战略布局,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法治中国建设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集中体现为治理的法治化,事关建立健全国家长期治理的体制机制全局,是固根本、利长远的重要战略部署。当前,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仍艰巨繁重,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这对法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国内如何有效监管新业态、新模式形成的强大国内市场,国际上如何加强涉外法治并有效维护国家利益,这是摆在法治面前的新课题。

四、以依法治国思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依法治国形势下,全民法律意识逐步增强,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逐渐增强,如果我们不知法、懂法、用法,热衷于用传统惯性思维处理纷繁复杂的矛盾,就难免会在法律上“碰壁”和“吃亏”,成为改革发展的掣肘。

依法治企是依法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企业治理能力的内在需要,要以依法治国思维推进依法治企,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持党对依法治企的领导。加强顶层设计,把依法治企和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健全党委“管大局、把方向、保落实”的体制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和国企党建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两个“一以贯之”,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带头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要深入研究企业发展各方面的客观实际,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加强法治建设责任考核,健全法治体系、明确法治责任、落实法治任务,以领导干部履职带动依法治企。

三要充分理解依法治企内涵。依法治企的“法”包含两个内容:一个是国家的法律法规,必须遵守;二是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必须严格执行。依法治企,本质上是要提高企业战略发展的实施力,强化规章制度的执行力。要推动形成企业治理的规章制度规范体系、高效的规章制度实施体系、严密的规章制度监督体系、有力的规章制度保障体系,推动体制机制有效运行。

四要强化重点部门和关键人员的法律意识。依法治企不仅是法律工作部门的事,更是每个职能部门的职责。要把法律工作与日常工作相融合,推动工作由服务型向管理型转变,把重心由事后监管向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倾斜。要把处理具体法律案件与提升管理水平结合起来,发挥法律规范推动、监督、保障改革举措贯彻落实的作用,提高规章制度的刚性约束。市场、经营、人事、工会等涉及法律因素较多的部门,应把维护职工群众权利和企业权益放在突出位置,防范化解法律风险。要增强项目主要负责人的法律意识,牢固树立程序合规合法的认识,特别是在与合作方、分包商等单位合作时,要做到过程可控,努力避免让对方抓住企业在合规合法问题上的“硬伤”,造成损失、影响信誉。

五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各级组织、领导干部了解掌握与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督促其在工作中及时准确识别和规避法律风险。把《民法典》作为对广大职工群众宣传的重点,推动职工学法、懂法、用法,提高解决工作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职工幸福感。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