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文化艺苑

家乡的大脆枣

时间:2023-10-25 信息来源:华东公司 作者:蔡旭政 字号:[ ] 分享

我的家乡在高密东北一个小村庄,那里盛产大脆枣,村庄里有着广袤的枣园。每年中秋节前的枣是脆的,中秋以后,枣渐渐成熟是软甜的,各有不同口味。今年中秋节,因为现场施工需要,我没有回家探望父母,中秋节前他们给我邮了两袋子蜜枣,还一直叮嘱我:“给你们同事尝尝咱们家的大枣,就是一点儿心意……”

拎着两袋子沉甸甸脆枣,我给同事们分发了下去,一把抓在手里,三个大枣捏在手心,就抓不下去了,索性给同事们每人分了十多个,两个袋子也就分光了,自己也留下了几个。今年脆枣真是大,快有鸡蛋那么大了,看来家乡今年的枣园又是大丰收,往常这个时候,学校只要放假,我肯定回到家里帮父母一起在枣园里摘枣子,工作以后回家的时间和次数都变少了,总担心父母身体吃不消,在电话里叮嘱他们要注意身体,要舍得花钱。

咬一口大脆枣,还是像以前一样甘甜脆香,越嚼越回甘。思绪随着口中的脆枣回到小时候,每到九月,家乡广袤的枣园里,脆枣次第挂满枣树枝头,我和小伙伴们在枣园里恣意奔跑,仰望着树上脆绿色的枣子,上面略带红色,斑驳的阳光透过枣树的缝隙洒落到我们身上,晃得我们睁不开眼,玩得累了,小伙伴们就就地取材,捡起脚下的树枝,打下枣子,胡乱地啃咬起来。虽然知道枣子还不成熟,可就是禁不住觉得别人家的就是比自己家的好吃,结果可想而知,一顿告状后,免不得遭一顿“毒打”,我和小伙伴们也终于挨了小树枝的敲打。

家乡的脆枣,带给我永远是甜蜜的记忆和味道,工作以后,心中想着工作地点在济南离家近一些,时间允许就回去看看父母,和小伙伴好好相聚,一起在枣树下说笑疯闹。工作以后,时间就由不得自己安排,已经好几个中秋节,没有在父母身旁了,他们总是挂念我,随着四季的变迁和我的工作足迹,为我邮寄各色家乡的特产,生怕我错过了家乡的四季美味。这些独属于家乡的味道,是父母对异地子女的一种情感的纽带。家乡的美食承载着我对家乡的思念和眷恋,让我在异乡感受到家的温暖和亲人的关怀。

一晃中秋国庆8天假期过去了,从外地返回项目的同事为我们大家也带回了自己家乡的特产——丹东软枣、绥中苹果、四川麻辣拌……按说现在物流这么发达,想吃家乡的特产,通过各个平台都可以买到,但是大家还是愿意不远千里万里,亲自背回家乡的特产跟大家共同分享,分享共同的思乡情怀,分享对故土的眷恋,原来“乡愁”就是味觉上的思念,无论一个人在外闯荡多少年,即使口音变了,但对故乡的食物,仍怀无限意念。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