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文化艺苑

尽望明月 千里婵娟

时间:2023-10-25 信息来源:华东公司 作者:徐厚磊 字号:[ ] 分享

临近中秋,项目上同事翘首以盼假期的到来,归家心切,身边同事与家里视频通话,那头的人说着温情的话语,等待归期。昨日我跟妈妈打了个视频,在许久不见的日子里貌似妈妈的脸上又多了几道细纹,每次聊起天来她都会问我中秋放不放假,放几天假,我知道她是真的很想我。有时候心中也在想,如果兄弟姐妹多点就好了,有人能陪她,妈妈或许会放慢变老的速度吧。

也是啊,由于项目近期较忙,大家都奋斗在一线,回家探望的时间很少。同事们有的孩子还没学会走路,有的婚期在即,渴望在团聚时刻把人生大事办了,把一年的陪伴和亏欠都补上,期盼中带着几丝愧疚,喜悦中掺杂着些许离愁……我们都一样,把思念转化成动力拼命地忙碌,每次都在心里安慰自己:忙过这一阵就好了,等工作忙过了才知道是在自欺和欺人,因为下一站还在等着自己。每当跟亲人挥别后,背过身去的时候,我总是觉得有一句话哽在喉咙里:对不起,我们是恪尽职守的工程人。

思念亲人的时候,我总是想起关于家乡零零碎碎的回忆:盛夏里的蝉鸣鸟叫,每年中秋节我都喜欢在家门口的小河边随意走走,伴随微风,呼吸着熟悉的土地的芬芳,听小河里觅食的鸭叫,看着鸭子一个猛子扎进水里捉鱼吃,一盯可以是一天……回到了家,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让自己疲惫的心在这一刻得到了归属感,这可能就是从农村出去的孩子的救赎吧。

“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熟悉的旋律萦绕耳畔,令人不解的是分别为何总是在九月?九月是夏秋的交替节点,我们告别短袖穿上长袖。九月是军人的退伍季,也是学生的开学季,不同阶段的人也在告别过去,开启新的征程。当然,在我们中国,九月还有中秋节和国庆节,这两个节日是亲朋好友团聚的日子,因此,九月的离别也蕴含了对亲朋团聚的期待和思念,离家久了真切地体会到了异乡人“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滋味。中秋,在每个人的心里那就应该是一家人团团圆圆热热闹闹的样子。“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在我的记忆深处,童年的中秋最是欢乐,没有成年人的各种琐事,有的是跟伙伴们的无邪笑声和团圆桌上美味的佳肴。月圆之夜,院内支一张桌子,摆上几盒月饼,泡上正宗的日照绿茶。在家人心里八月十五并不是月亮圆的日子,而是能见到最亲爱的人的日子。你在桌前赏着这一年方能欣赏一次的美景,而她在看着一年也就回家几次的你。那时的心是安然和惬意的,无拘无束的,有所归依的,温馨美好的。

作为父母唯一的孩子,不能常绕膝下也感自责,可是做了基层建设者,只能饮下生活的苦乐甘甜,聚散离别。未来的路谁又知道会是什么样呢,尽管对明天的方向我还是犹疑的,但是我知道走好走稳当前的每一步,扎扎实实学好本领,才能有改变现状的能力。

“今年的月饼是五角星馅的。”中秋节与国庆节撞了个满怀,也寓意着国与家的相互依存,小家的幸福安康支撑着大国的繁荣昌盛。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们一起祝愿祖国昌盛,国泰民安,万岁无忧!愿亲人喜乐安康,共享盛世。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